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EPENDABLE SERvICE COMPUTING IN cYBER PHYSICAL SOCIETY( CHONGQI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CN EN
inner top banner

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CPS-DSC)

2011年,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CPS-DSC,以下简称CPS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大学正式立项建设,并于2013年12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建设验收,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唯一冠以CPS的科研平台。

CPS实验室包括四个研究中心,分别是物理智能感知与信息传输研究中心,大数据智能与服务计算研究中心,智慧无人系统与集成控制研究中心和泛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中心。由来自计算机,软件,通信和自动化四个学院的相关科研团队组成,包含60余名固定科研人员,数十名流动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各个研究中心下分具体的科学研究所,目前共计9个研究所,分别为智能感知芯片与系统研究所,物理传输与射频器件研究所,泛在确定性网络研究所,大数据智能研究所,智能软件与服务计算研究所,自主无人系统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智慧交通与集群控制研究所,区块链与信息安全研究所,边缘计算与智能网络研究所。

CPS实验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战略需求为基础,以学科发展前沿和市场应用需求为导向,围绕信息物理社会的联接智能,数据智能,决策智能,服务智能,安全智能技术,着力开展应用同时,CPS重点实验室围绕龙头企业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工程应用,集聚和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以期引领其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技术发展需求,引领智能技术创新战略发展方向,使实验室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集生产中试,检测,信息,交流和推广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室将加强与国防,地方联系,发挥科研优势,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整合联盟各成员之间现有技术,人员,信息,仪器设备等资源,提高智能产业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并建立智能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体系,为国防与地方建设服务。

CPS实验室的目标是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代表国家水平的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和培训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高层次人才的基地,并逐步建设成为一流的高水平的教育部优秀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