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DEPENDABLE SERvICE COMPUTING IN cYBER PHYSICAL SOCIETY( CHONGQI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CN EN
inner top banner

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学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严冬之日,冷风萧萧,但难掩南开学子的研学热情。20201219日,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副校长李南兰、创新实践中心主任田震带领近20名师生家长来到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开展研学活动。

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和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联合举办,重点安排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研究生实验室开放式交流、VR体验、计算领域热点科普讲座、计算机学院介绍宣传等内容。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松涛教授接待了南开研学团队,并带领团队参观了重庆大学信息科学研究前沿阵地——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CPS实验室)。该实验室围绕信息物理社会的联接智能、数据智能、决策智能、服务智能、安全智能技术,着力开展应用基础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工业化应用,聚集和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1BC5F

郭松涛老师介绍CPS实验室


郭松涛通过介绍CPS实验室的先进技术路线与技术成果,让来访的南开师生对计算机前沿技术有了初步了解,并重点讲解了实验室的特色科研项目,包括智能微波应用,信息安全攻防模拟,车联网等。配合着现场演示与操作的讲解,极具吸引力,来访师生们注意力专注,气氛活跃,深深感受到计算机科学的魅力。


1BE00

师生在重点实验室合影留念


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工程系教师肖春华副教授带领师生前往智能网络与先进计算团队实验室参观交流,介绍了团队的工作环境、科研成果并回答了南开学子们的问题。实验室的研究生们热情地为来访师生进行讲解,直观展示了室内定位、智慧交通、无人机控制等项目。南开学子表达了对智能机器人项目的兴趣,主动与学院研究生进行讨论,丰富的想象力和深入浅出的交流让现场气氛热烈和谐,达到了很好的研学效果。


205D2

研究生操作展示研发项目


当参观刘然副教授所在的大数据智能与服务计算团队时,实验室里琳琅满目的研究成果展示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团队所研制的智能听诊器、医用智能电子鼻、中药气味识别系统等先进而实用的科研成果不禁让参观的学生感慨科技对美好生活的改变,裸眼3DVR技术等更是让学生们兴趣满满,争相体验,激发了学子们的科研兴趣和热情。


1CA88

刘然老师介绍科研成果


最后,肖春华从计算机热点与前沿、计算机学院学科特色、计算机专业设置三方面为南开师生介绍了计算机学院。肖春华重点讲解了人工智能、物联网、脑机接口、云电脑等计算机热点与前沿方向,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鲜明的案例让在场师生兴趣盎然,汲取到了有用的知识,还诚挚地邀请南开学子在未来加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为家乡建设做贡献,为振兴西部和民族的崛起而努力。


16CB0

肖春华老师介绍计算机学院概况


本次重庆市南开中学-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参与的师生们意犹未尽。相信每一个参与者都对计算机学科和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期盼未来的信息化建设激励更多新生力量的加入。


237DA

合影留念